最新文章
· 新阳国际广场办公室精装...
· 公司召开全国卫生文明城...
· 飞虹公司多个项目获评全...
· 飞虹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工...
· 飞虹公司获评湖北省多项荣誉
· 飞虹公司承办行业自治工...
· 飞虹公司召开2021年度第...
· 飞虹公司召开2021年度工...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飞虹热点
“战疫”不言苦,“逆行”当修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31

“战疫”言苦,“逆行”修行-飞虹公司战疫”人物纪实

 

 

  刘华钢,男,19793月生,湖北武汉人,1999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汉口分校工民建专业20046月获得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现任武汉飞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事业部经理、武汉市黄孝河机场河项目总监,多次获得武汉建设监理与咨询行业协会先进工作者、先进监理工程师、市城投集团公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负责监理的项目曾获国家金奖、国家发改委示范项目等荣誉奖项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基层的单元,只有把小区守住,全社会防控才有更扎实的基础。在武汉市封闭社区管控、“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全面升级的紧要关头,刘华钢同志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投入到社区防控一线,连续40余天带领支援队在汉阳钟家村社区展开一场“教科书”防控阻击战。

耐心劝阻,当好社区守门人

“看起来这里只是一座限制出入的岗亭,但却是保护居民最坚实的堡垒。”在小区设置岗亭值守,管控人员流动,严防无通行证明居民进出是社区封闭管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看似简单的门岗值守,在特殊时期却并不轻松。钟家村社区栖贤路一带都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老年群体与流动租客偏多,“任性”外出诉求多。加之片区内供电公司、园林局等多家单位与小区共用一个出入口,进出职工与车辆频繁,更大大增加了“守门”难度。社区封闭早期,每天都有上百位居民提出外出诉求,不下十人执意闯。多一次“流窜”便多一份风险,刘华钢深知值守责任重大。遇到年轻人便讲政策讲原则,以理劝之。遇到老年人就讲情势说道理,以情动之。若有顽固不听劝告者,则以法规制止。“爹爹,你看看这个通知,现在不能出门啦,您快回家吧。”“现在超市和药店都不对个人开放了,您需要买什么我们给您登记,会有社区工作人员统一购买。”“快递小哥辛苦了,包裹和外卖只能放到这里了,目前都是采取无接触式投递,请你联系好居民到这里来领取吧。”“您好,您的工作证明出示一下。测个体温。再需核实一下您的健康码。”......为做到有效防控,同样的话语每天说上百遍不止。“有很多不了解情势的居民对封锁小区抱有怨言,其实在这个特殊的时候,在特殊的岗位上,我们每天都在挨骂。但职责所在,我必须守好社区这道健康之门,宁愿挨骂,也不愿让居民冒交叉感染的风险。我相信等疫情过去,他们终会理解我们的。”刘华钢由衷的说。

一位居民以家中无口罩为由,拒绝开具登记证明执意外出买口罩,受到阻拦后情绪激动。刘华钢同志便拿出自己为家人购买的一盒口罩赠予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近半小时的耐心劝导才成功劝返。一天,数名“来历不明”的入访者要进入社区,刘华钢及时予以劝阻“在岗亭值守,我们是监督员,没有特殊情况办理的通行证,我们不能放行,请您理解。”见对方不为所动还是有“闯岗”倾向,刘华钢义正言辞道“根据武汉市防疫指挥部下达的12号文,我们坚决执行小区封闭政策,我们有法可依,请您配合。”直到对方竖起大拇指,他才知道这几位原来是上级督察组领导。值守以来,中央督察组、中纪委巡视组、省市各级暗访组多次到钟家村社区督查值守防控情况,刘华钢负责的值守卡点防控工作受到一致好评。

竭诚服务,做好居民贴心人

社区封闭以来,居民购物极其不便,解决居民药品及生活物资需求成了当务之急。针对老旧小区无物业的特殊情况,刘华钢主动与社区领导沟通,提出了让生活物资“送上门”的想法。经过两天的多方打听与协调,在小区内联系到两名外卖专员作为本片区指定物资购买配送员,同时帮助联系到一位菜商定点在小区内供应蔬菜。协助建立了“栖贤路购物群”,并将微信群二维码打印多份张贴到居民楼醒目位置,引导、帮助居民“微信订菜”。每笔订单物资到达值班岗亭后,通知居民分批有序领取,极大满足了居民生活需求,减缓了人员流动及防控压力。对于不会使用微信或有急切需求的居民,统一联系登记,安排小队成员专事专办,及时解决居民采购需求。

2月15日武汉气温骤降,雨雪交加。社区一位居民因突犯恶性胃病,剧痛难忍,向正在冒雪值守的刘华钢提出帮助联系办理通行证外出买药的诉求。刘华钢了解此情况来不及多想,立即回复道“您安心在家休息,雨雪天气出行不便,办理进出手续也耽误买药时间,将您要的药品名目发给我吧,我们立即帮您去买”,说罢立即驱车在周边药店逐家寻找指定药品,在最短时间内送到居户家中。2月26日,刘华钢见不少居民围在社区居委会门口,一打听才知道是因为居委会办公室打印机数量不够,居民申请的很多出行通行证不能及时打印出来。见社区工作人员如此犯愁,他及时联系到公司后勤部门,申请向社区捐赠了一台激光打印机,并赠送足量办公用纸解决社区办公困难。在协助社区为居民分发“爱心菜”及生活物资时,有老年人行动不便,搬运吃力,每见到这种情况,刘华钢便主动上前帮忙,将一个个沉甸甸的“菜篮子”送上门,走街串巷,上楼下楼不计其数。他经常跟队员们说“只要你真心对居民好,他们总会理解的,争取了他们的信任,我们的工作才更好做”。耐心与爱心果然是最高效凝结剂,防控人员的不懈努力逐渐获得了社区居民的理解与支持。有好几回,不知名的居民为值守人员送来茶水,向他们道谢。更有不少社区居民受启发,主动报名参加志愿值守工作。那些无数微不足道却又温暖贴心的便民服务,终于换来社区的安定平稳,宁静祥和,防控工作成效得以显著增强。

关键时刻,突显专业担当

3月2日,刘华钢带领队员例行在栖贤路口,由于连天降雨,值守登记工作及其不便,为给值守人员配备可遮风避雨的办公场所,上级部门特意调来一个改装的集装箱放置于岗亭处,用于临时办公。身为监理各位队员,听说要吊装集装箱,主动参与其中,指导吊装作业,仿佛回到自己熟悉的工地“战场”。“这里是一段下坡路,基础不平。加上此处高压架空电线复杂,今日又下雨,此处吊装有风险。”刘华钢是一位有着20余年丰富监理经验的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驾轻就熟地指导指导吊装选址及对吊装应注意事项进行详细交底,提出很多实用建议。并安排同在值守的另外两名队员做起了“司索工”和“旁站员”,一人指挥吊装,一人监督安全。两人一边指挥师傅打开支座稳定车身,一边招呼吊车臂杆工作半径下人员离开,做起吊准备。

“慢一点,慢点放!”当看到集装箱体下吊时绳索晃动幅度过大,刘华钢大声对吊车师傅说道。“往右,再往右一点。”,“好了好了,垂直放下来,慢一点。”随着有序的指挥,集装箱稳稳落地。待消杀人员对舱室做完消杀,小队成员拿起扫帚抹布就是猛一顿清洁操作。抬桌子、搬板凳、牵线通电,不到一刻钟的功夫,便归置出一个坚实宽敞新的“岗亭”。看到刘华钢等几位忙得满头大汗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感谢道:“专业人做专业事,又费心又出力,真多亏了有你们!”刘华钢开玩笑回应道:“我们履职力度还不够,吊车师傅的上岗证我们还没查呢!”引起大家一阵欢笑。

“战疫”何必言苦,“逆行”便是修行

截至发稿,刘华钢已带领支援队在社区连续支援84天,为便于开展工作,他索性不回家直接住进工地板房。80余天,带队累计核查、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并测量体温35400余人次,劝返无证外出居民2376人次,上门信息信息核对及疫情排查2340余户,协助社区搬运装卸和发放团购生活物资共计13690余份,约70余吨。所负责支援社区自3月份以来再无疑似及确诊病例新增,这支硬核支援队严密的值守防控,贴心的便民服务为社区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这一时期的工作,刘华钢感触良多。尽管投身一线心里也有隐忧,尽管每天早出晚归也着实有些劳累,但和无数舍小家为大家的志愿者一样,他终究坚定而从容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尽自己最大努力践行理想信念,诠释使命担当,誓将战“疫”进行到底。他坦言到“这些所谓的辛苦,不妨可以看做是在做一场修行。在社区支援其实就是为人民服务,与监理人员为业主服务的本质是一样的,做好服务工作唯一的窍门就是服务意识与责任心。在项目监理工作中,我们做好管控协调处理项目上急难险重问题的方法,与在社区做沟通协调管控是一脉相通的。所以我一直鼓舞团队成员将社区居民当做项目业主,将社区阵地当做我们熟悉的建筑工地,将疫情防控当做项目质量安全来抓。我们飞虹公司的服务理念是用心做服务、专业出精品,在项目上我们做精品工程,现在扎根社区,我们更要用心服务,把咱们负责的防控工作做到精致,做成精品,如此才不失本心。”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情怀,一种精神,一种信仰。如刘华钢,岁月静好时,他立足监理岗位为城市建设舔砖加瓦。特殊时期,他脱下安全帽穿上防护服便化身一名抗“疫”战士,用身躯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一方平安。惟其艰难方显坚守之勇毅,惟其困苦方显笃行之珍贵。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凡人"之中的“英雄”。

                                              (综合管理部供稿)

友情链接:
湖北省住建厅 武汉市人民政府 武汉市国资委 武汉市城乡建设局 市城投集团 誉城集团 武汉建设监理协会
鄂ICP备15007947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282号

Copyright (c) 2010 - 2021 WHFHJL.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武汉飞虹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地址:武汉市汉阳区洗马长街89号
电话:027-86572788 邮编:430083